寫於「疫」境時(三):停「課」沒有停「學」

寫於「疫」境時(三):停「課」沒有停「學」

馮潔茜牧師

疫症驟然而來,我們學習了什麼 ?

雖然在疫情底下,教會停聚會了,學校停課了,工作暫緩了,社交聚會減少了, 部份康體設施沒有了 …… 但是試細心想想,在停、停、停的同時,其實我們也學習了 不少。我們學習了什麼 ?

【學習了知識】

這個新型肺炎疫情為我們帶來了不少新知識,過去我們買口罩只會隨便到便利店 買一個來探病用,病了也只會在藥房買一盒來「旁身」,但我們又怎會細看買來的口罩 是幾多層,什麼 B.F.E、P.F.E 等效果是否達致 90%以上。不過,在今次疫情下,我們學 習了如何選購一個合格的口罩,甚至在我認識的一些姊妹裡,更學習了自己製作布口 罩,所以今次疫症真的讓我們長了不少知識。

【學習了管理】

在疫情肆虐下,避免人流聚集,學校宣佈停課,公司實行在家工作或彈性上班,在沒有學校時間表和公司的規範下,學生和員工就需要為自己安排學習和工作時間,其實這也是學習自律和管理生活的機會。

除了學習管理時間,相信我們這一個月也學習了管理身體,為了保持環境清潔,避免病菌傳播,我們學習了外出回家後管理自己的衣物,盡快清理鞋底和外套,並每
天回家後立刻沖洗身體和頭髮。而在疫情下,我們對保護身體也提高了警覺性,學習了正確戴口罩,也學習了病向淺中醫等保持身體健康的行動。

就在大家努力學習管理身體和清潔之後,我們的生活和健康自然地就大大提升 了,而一件過去成為我們困擾的事情也靜悄悄地走了。衛生防護中心於 2 月 13 日宣布 今年的冬季流感季節結束,流感高峰期只持續了五周,比過往幾年長達 3 個月大幅縮 短。有專家認為,這是歸功於新型肺炎下,市民的防護意識提高,戴口罩、勤洗手、 少外出等防疫措施,就正是流感季節悄悄地結束的主要原因。

【學習了安靜自處】

香港人生活急速、節目豐富,一個新型肺炎卻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而安靜、獨處、自省就可以成為我們的屬靈操練。既然要減少社交生活,我們不妨趁著機會,為自己安排定時安靜自處的時間,嘗試放下事務,離開網絡世界,閉上我們的聲音,用耳、用心去聆聽周圍和內心,又透過聖經和書籍漫遊在不同空間之中,相信我們會有更多的體會。

其實大家也正在經歷屬靈操練中,相信要在家網上崇拜不是容易的事情,因為周遭可以有很多聲音和騷擾,但當我們願意將時間分別為聖,專心在家崇拜的時候,已是我們的學習和操練。

【學習了順服】

這期間,政府和不少專家,都呼籲市民堅守各樣不同的防疫措施,外出要戴口罩、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減少社交接觸、盡量留在家中、避免到人多的地方、避免社交聚 會、握手和聚餐、確保去水渠 U 型隔氣彎管有足夠的水、每星期將約半公斤的水倒入 排水口等等一連串的提醒,我們又做到幾多呢 ? 其實這些防疫措施讓我們明白一個 功課,就是若要防疫成功,市民就必須共同努力實行,這也是我們從生活層面中學習 順服。我們試想像,若信徒都能夠順服於神,這將會是一幅怎樣的圖畫 ?

停了,可以不是停止,什麼也不做,原來在停了的同時,不知不覺間,我們卻學習 了不少,弟兄姊妹,讓我們有片刻的安靜,想想這期間,我們從疫境下學習了什麼 ? 想到了,就向神感恩禱告。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