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疫」境時(一):教會停止崇拜 ?

寫在「疫」境時(一):教會停止崇拜 ?

馮潔茜牧師

相信我們過去也經歷過未能返教會崇拜,還記得原因是什麼嗎 ? 有些弟兄姊妹可能因 著患病而需要在家休息或在院接受治療,有些弟兄姊妹則可能因為要到海外公幹,所以未能 在港參與崇拜,甚至有些弟兄姊妹因為年老入住護養院,已經不能自主地返到教會崇拜。過 去我們都可能因著個人的原因而為自己「暫停」了教會崇拜,但今次竟然是教會主動暫停了 教會現場崇拜,何解 ?
當我們面對香港疫情,教會決定暫停崇拜,或許我們會有以下兩個疑問:

【教會是否鼓勵弟兄姊妹停止崇拜 ? 】

這問題的答案一定是「否」,倘若教會是鼓勵弟兄姊妹停止崇拜,教會「關門大吉」就可 以了。但是我們所見的是,眾多教會在決定暫停現場崇拜的同時,卻用上更多的心力和時間 為教會安排網上崇拜的直播或轉播,目的就是要讓弟兄姊妹可以繼續參與教會崇拜,希望可 以做到暫停集體聚會卻不停止崇拜。
而綜合來說,香港教會今天決定暫停崇拜和聚會主要有以下原因:

  • 提高防疫水平

    因為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是一種傳播性高而病徵可以是不明顯的病毒,那就造成群眾不容易防護,而且有關疫情已在社區傳播,故此為了提升防疫水平,避免使教會成為傳播的途徑,教會暫停聚會就是要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和互相感染的機會。

  • 與社會共時艱

    教會可以說是社區的一部份,而眾信徒也在社會和家庭不同場景中擔當著不同的角色, 故此教會要與社會共同抗疫,免得教會成為社區和群眾的負擔,所以教會有需要協助社 會堵截傳播的途徑,以減少病毒傳播和擴散的機會與風險。

  • 減少物資消耗

    今次疫情的另一個難題是防疫物資不足,每多一次聚會就會多一次的消耗,而且防疫措 施出現了漏洞,也會使教會產生了傳播病毒的破口。

所以在客觀和香港「患病了」的環境下,香港教會就以另一種崇拜模式,與香港一同抗疫,也與弟兄姊妹一同繼續崇拜。

【暫停崇拜會否使信徒停止慣了 ? 】

相信當教會暫停現場崇拜的時候,我們都可能會掙扎於以下一句經文 : 「你們不可停 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希伯來書十 25 上) 也許我們也會因著此經文而對教 會暫停現場崇拜產生了或多或少的疑問。但當我們再細讀此節經文的時候,此經文似乎並不 能完全應用於現在香港的情況。首先,經文講到「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即是說當時教會 其中一個處境是,可能已經有一班停止慣了聚會的信徒,並且這些停止慣了的信徒似乎還給 教會和信徒帶來了負面的影響,所以聖經作者便勸勉信徒不要受那些停止慣了的信徒所影響 而落入停止慣了的屬靈光景裡面。反觀香港現今的「疫」境,與當時教會處境似乎有點不同, 而「你們不可停止聚會」這個勸勉似乎未必能完全應用在今天。

而且,「你不可停止聚會」中的「停止」,在新譯本和新漢語譯本是譯作「放棄」,作者似 乎是勸勉信徒不要離棄教會而不顧。所以,我們可以嘗試拉闊對經文的角度,看看經文的重 點是什麼 ? 當我們將 25 節整節並連同 24 節來看,可能會讓我們更明白「不可停止聚會」 的真義,希伯來書十 24-25「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 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透過經文,我們會發現「不可停止聚會」上下文都出現「彼此」,而「聚會」有聚在一起 的意思,由此可見,聖經的而且確教導我們需要有集體聚會和崇拜,這是今天香港教會沒有 否定的。既然沒有否認,但又為何要暫停崇拜和團契呢 ? 24-25 節讓我們明白聖經勸勉信徒 要聚會的目的是什麼 ? 就是藉著聚會能發揮彼此相顧、彼此激發愛心、彼此勉勵行善,也 能彼此勸勉,「相顧」「愛心」「行善」「勸勉」都是一些使人彼此得益處的行動,所以聖經作 者勸勉信徒不可停止聚會,就是希望信徒能夠藉著教會聚會,達至彼此凝聚和服事,以致信 徒能在愛中一起成長。然而我們可以試想想,倘若在疫情下,集體聚會是為信徒帶來益處還 是風險呢 ? 或許這就是今天香港教會所考慮的。

然而,這經文也可能會使我們進入另一個迷思當中,就是我們會否成為下一個停止慣了的人?其實這似乎並不是教會的事情,而是個人所要謹慎的事情,因為香港教會並沒有停止崇拜,而是因著環境不許可集體聚集崇拜的情況下,以另一種模式幫助弟兄姊妹繼續崇拜。所以只要弟兄姊妹願意自己和協助別的信徒繼續學習參與不同形式的崇拜,我們就沒有停止
過了,這是需要我們共同努力的。

而在我的經歷裡,「疫境」或許使教會的現場崇拜和聚會暫停了,但其實教會卻可以沒有 失去上述經文有關教會聚會的意義。這兩個星期,教會經歷的是,弟兄姊妹主動將口罩、清 潔、衛生等防疫用品拿來教會、一眾弟兄幫助教會建立網上崇拜系統、一班主日學的弟兄姊 妹願意配合需要,一起嘗試透過 WhatsApp 群組繼續以不同方式學習聖經。由此可見,實體 聚會暫停了,然而聚會的精神卻可以仍在,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無可否認,在香港「疫」境中,教會暫停現場崇拜,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的挑戰,但正面來看,卻可以是我們學習專心崇拜的操練。過去我們可能靠著一個定點定時的集體現場崇拜,來幫助自己過一個崇拜生活,但現在定點定時沒有了,卻是操練我們為主分別為聖、專心崇拜的機會。弟兄姊妹,願意神在這疫境中成為我們的力量,也願意我們在疫境中,能體
驗崇拜的美好。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