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順牧師歷史

中華便以利會創辦人李順牧師(Albert Kato Reiton)(1882-1980),他於1882年2月7日在美國威斯康辛州包維爾市出生,家中共有兄弟二人,他排行第二。父母均為基督徒,故他自幼便接受基督教的薰陶,因之稍長的時候,個人便接受了基督為救主。壯年時曾患嚴重的肺炎症,屢醫罔效,幾瀕於死,幸父母專心靠主,憑信心治好了他。 時值秋收季節,秋收工作正忙,因病被逼臥床,不能工作,唯有求母僱散工以為助。數年後,又值秋收季節,而他之老病復發,所歷如前,故使他年幼心懷,開始領悟,此或為神所賜異象,要呼召他進入神之工塲,尤其在老遠的中國,莊稼熟了,卻缺乏工人,及後他更清楚的聽見神呼召的聲音。

 

當他年十二,此乃他畢生難忘的一段歲月,就是他之家運迍邅,環境坎坷,父母相繼的患上嚴重疾病,父癱瘓母白喉,又乏金錢治理,人卻強將母牛和小牛拖走以償還所欠,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着着的向他施夏楚。

 

一天,他獨自田間工作中,得閒坐下靜思,念想到謎樣的人生,和未來的歸宿,不知伊于胡底?想後思前,他便立刻回家,向父傾訴,從今以後决志真心接受耶穌且將自已奉獻與主。他跪於父前禱告,此後他開始正式踏上了基督徒的道路生活中,不久且在故鄉中一間浸信會禮拜堂領洗,成為當地教會之一員。

 

六年光陰瞬息消逝,當他年登十八,全家遷居到俄利根,於一小鎮寄住下來,只惜那地無浸信會禮拜堂,此地之青年均習染世俗不良,對神道多輕忽,而他幾至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靈程開始陷入低潮。後自覺醒,恐為所累,便離此地至奧斯他利亞,尋覓工作以維生活,後在一間啤酒廠中得一職焉,惟因此又誤染上喝酒癖,但每當他提壺注飲時,聖靈便有聲音向他警告,說:「為了酗酒,有人家亡子散,為了酗酒,家裏的妻兒要捱飢抵餓。」這聲音使到他良心自責,與那惡者不住的交戰。一天晚上,正獨自的躑躅街上,內心充滿失望和不平安,困擾的在走着,就在這時忽遇故友,寒暄之下,被邀同赴教會,是夜留心聽道之後,深自愧悔,恨不早來此教會,致招一切煩惱,金喜得解決所有的問題了!是夜他意外地獲得從未有過的喜樂和平安。

 

到了廿四歲那一年,他已經得到一份入息優厚,工作清閒的職業,生活安定,這樣他才獲得更多的時間作靈修的工作,和按時參加聚會,就在那一年,神的聲音臨到他——「到中國去!」初時他還沒有信心接受這呼召,更沒有信心走這條十字架的道路。他躊躇,他懷疑,要求主給他到中國去一切條件的保證。結果,他打開聖經,唸到保羅寫給以弗所教會的一段勉勵話:「…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弗三:8)這段話立刻使他回憶十多年前他患重症的信時候,神使他看見莊稼地,工人少的往事。他對自已說,他不敢再抗拒神的命令。

 

他到了加尼福尼亞州的亭丁頓基督教工人聖經研習學校讀書,畢業後便到阿拉斯康加州的朱諾市,加入了當地的便以利會。在那兒,他邂逅了基雁娜小姐(Edna Greer),他倆在1909年11月15日於三藩市結婚,並於翌日乘船前往中國,並於同年12月16日抵達香港。

圖片:李順牧師與基雁娜小姐

那時他們身上衹有四十元,一個相識的宣教士接他們在她家暫住,直至他們能找到自已的地方,後來他們找到了一個細小的簡陋地方,那時,他們沒有工作做,但他們清楚知道是神的帶領,日後的日子更困苦,甚至沒有食物,因錢已用完,但人的盡頭就看到神的作為,神在適當的時候供給了他們食物,以致不用餓死,這一段時間,他們努力學習廣東話及作個人佈道的工作。後來,他們被邀請到肇慶的一所孤兒院協助院務,在那兒服務了兩年,李順夫人積勞成疾,健康愈來愈差,李順牧師決定帶妻子返美醫治。1912年1月,李順夫婦自香港起程,途中李順夫人病情惡化,被送往日本神戶一所醫院治理,但她終於不治。依單小姐(Etta Femmer)與兄長同住,也加入了便以利會,他們是認識李順夫婦的。

圖片:李順牧師與依單小姐(攝於1913年婚禮當天)

李順後來與依單小姐在俄勒岡州的砵崙市結婚。1913年4月,他們抵達了香港,隨即轉往肇慶,是年在廣西省的梧州受按為牧師,當日主禮人是肇慶的畢牧師,並有翟輔民,施天恩等為襄禮,1914年因著水災便折回香港並得西教士文牧師將九龍上海街之樓房讓與李順牧師使用,李順牧師夫婦覺得該地方應作教會用,同年11月22日,李順牧師夫婦便在香港油麻地上海街創辦了第一間便以利會福音堂。初期教會工作一切均憑信心維持,因沒有固定會友和經濟,李順牧師日間便在太古糖廠工作支持教會的需用,晚上夫婦二人也親領聚會,神將得救人數天天加給他們。當時李順牧師才三十三歲。

圖片:舊油麻地會址外觀

由於會友日眾,福音堂的地方不敷應用,所以在福音堂不遠的砵蘭街,神安排了另一幢樓宇(糖薑廠:即油麻地堂現址)給他們使用。1941年,當日軍攻佔香港時,李順牧師夫婦被拘留在赤柱的集中營直至1942年6月為止。李順牧師夫婦有三名女兒,大女兒玫瑰於1923年患腦熱症去世,二女兒愛蘭(現為夏榮光師母)及潔蘭(現為斐考活師母)均在香港居住。1957年7月25日,李順夫人去世後,他便過著獨身生活。

圖片:李順牧師與露雅小姐

李順牧師堅信祈禱就是力量,1932年一所祈禱樓落成,此後廿六年一直開放,並且每天廿四小時都有人輪流為會友及教會事工祈禱。1963年李順牧師返美,並與他去世的妻子之妹妹露雅(Lois)結婚,婚後二人也曾在香港居留一年。

圖片:李順牧師(攝於約1960年)
圖片:李順牧師(攝於1978年)

1964年起,李順牧師己年屆82高齡,便退休與他夫人返回美國,返美後,他們在德克薩斯州定居。其後因著身體健康日差,便進入了南達科他療養院,直至1980年12月3日返回天家。李順牧師的一生都忠於神的呼召,專心事奉祂。

 

李順牧師從1914年至1970年間開設了13間堂會,其中二間在中國大陸,三所學校並幼稚園,一所孤兒院及一間聖經學校,亦在1922年開始了廣華醫院的探訪工作,在1927年更開創了窮人餐,當時有八十二人赴席,李順牧師的工作方針開始時都以艇戶為主,後因他們搬遷,便在他們定居之處附近,均盡量開設堂會去照顧會友和傳福音,所以在十三間堂會中,衹有油麻地、香港仔、筲箕灣及長洲堂是專責照顧仍然在水上工作的人。李順牧師除了自己是宣教士來華宣揚基督真理外,在他女婿夏榮光牧師協助下,也開展了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及韓國的宣教事工,他一生對主的忠貞和努力不懈傳福音的精神,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